13 December 2006

Let’s win the Race 赢得竞赛!

腓 立 比 书 三 12-16

12 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所以得着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
Not that I have already obtained all this, or have already been made perfect, but I press on to take hold of that for which Christ Jesus took hold of me.

13 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
Brothers, I do not consider myself yet to have taken hold of it. But one thing I do: Forgetting what is behind and straining toward what is ahead,

14 向着标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
I press on toward the goal to win the prize for which God has called me heavenward in Christ Jesus.

15 所以我们中间凡是完全人,总要存这样的心。若在什么事上,存别样的心, 神也必以此指示你们。
All of us who are mature should take such a view of things. And if on some point you think differently, that too God will make clear to you.

16 然而我们到了什么地步,就当照着什么地步行。
Only let us live up to what we have already attained.

在腓立比书三章,保罗告诉我们他的属灵生命经历。
3:1-11 他的过去 >>怎样把地上的万事看为粪土,会计师
3:12-16 他的现在>>还没完成的竞赛,运动员
3:17-21 他的未来>>天国的盼望,天国的国民,地上的旅客。

在这段经文我们要来思考保罗,一位出色的运动员,一位充满属灵能力的运动员,如何向着标竿直跑,来赢得这场竞赛。保罗时常用属灵的眼光/态度(Spiritual Mind)来看待世上的事情,也就是从神的角度来看事情。这样的态度让保罗不会为了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不管是 从前,现在及将来将要发生的事影响他的心以及他对神的信靠。

保罗在他的书信里曾经用过的比喻包括:
1.军人:穿上全副的军装
2.建筑师:身体是上帝的殿
3.农夫:种什么得什么

保罗用了一种运动项目来比喻信仰的生命旅程。对于保罗所指的运动项目,圣经学者普遍上有两个看法:用脚的赛跑 (Footrace)、用马车(Chariot)的竞赛(两轮无蓬马车)。两种都可以,但我个人比较喜欢马车的竟跑──车夫必须要用上他的手力,臂力及脚力来驾驶马车。他还必须要时常保持平衡,以致于不会跌倒,他必须很专注。

保罗在13节:努力面前 stretching forward,stretching as in the race──那种在比赛中需要伸展肌肉、身体的去完成比赛。在这里我们要注意,保罗不是要告诉我们如何才能得救,如果是的话,保罗在1-11节所讲的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在古希腊的马车竞赛中,要参加比赛的人必须是公民 Citizen。不是藉着参加比赛而得到公民权。是已经成为公民的人才有资格参加。不只能,也有责任参加。弟兄姐妹们,保罗说我们都是神所拣选的子民(v20),我们都有责任去完成这场竞赛。我们每个人都在跑道上,每个人都有我们的目标去完成。如果我们向着标竿直跑并完成比赛,我们都可以得到奖赏。但如果我们输了,我们会失去这上头来的奖赏。但是我们并不会失去天国国民的身份。这是一个教义 Doctrine,和保罗在林前3:11-15的教导是一样的。

「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楷,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他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

我们每个人都想成为一位得胜的基督徒,并且完成神给我们的生命的目标。什么是完成这场竞赛所需要有的因素呢?有五个 D

1. Dissatisfaction 不自满
(3:12-13a)
V12: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Not that I have already obtained all this, 这是一位不让自己满足于现况的伟人所作的宣告。很明显的保罗为自己能认识基督为个人最大的成就,满足。但他对自己的基督徒生活并不自满。这种在属灵里的不满足 Sanctified Dissatisfaction是保罗得胜的一个重要因素。
许多时候我们会满足于我们到目前为止的属灵生命,我们有一种自满的心态,特别是和其他基督徒比较的时候。如果保罗也这样比较的话,没有几个人能和他比较。保罗没有。但他如何比较呢?他和“自己”及“基督”比较。在经文中,保罗用了两次“完全”Perfect(12、15)v12:not yet, v15: mature/perfect。一个成熟的基督徒会一直审查自己并不断的要作得更好!
这种在神面前还没有到达“完全”的不满足是我们灵命不断长进的第一个重要因素。

2. Devotion 专注、专心(3:13b)
我们时常陷入许多的事情中,时常忘记了生命成长的其中一个秘诀就是“专注”一件事。
很少有运动员可以在每一项目中得到冠军。得胜的运动员很多时候都是专注在一个运动项目上 Specialize。只有少数人是十项全能。雅各书1:8「心怀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没有定见。」
专注是价值观及优先次序的问题。弟兄姐妹们,我们需要思考那些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3. Direction 方向(3:13c)
一个没有得救的人是活在昨天的人。但一个得救并得胜的基督徒是为明天而活的,那种仰望未来而努力过每一天的基督徒是神所喜悦的。路加福音9:62「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 神的国。」想想看,如果在竞赛中,马车上的选手往后看,会有什么后果呢?撞车咯!
我们时常以昨天,今天及明天的方式来看时间。但保罗教导我们以未来、明天,今天及昨天的逆向思考方式来看时间。忘记背后,努力面前 Future oriented。
这里指的“忘记”不是失去记忆。我们都不想记住不愉快的事情, but we cannot。圣经中的“忘记” to forget 是不再被过去所发生的事情影响我们──no longer to be influenced or affected by past experience。圣经说上帝是公义的,不会计较我们的过犯:不是神会忘记,而是我们的罪不会影响我们和神的关系,他一样爱我们。所以保罗说:“忘记背后”不是叫我们洗脑,而是叫我们破除过去的辖制,并为明天而活 Break the power of the past by living for the future。我们不能改变过去,但我们能改变过去对我们的影响,改变过去对我们的意义 we cannot change the past, but we can change the meaning of the past。这些过去的经历并没有,也不能改变。但我们对这些事情的看法,态度,意义及面对的方式可以改变。约瑟,保罗,彼得,大卫,约拿等。
有太多的基督徒一面跑,一面向后看,你是其中一位吗?
太多的基督徒被过去的成就拦住,或对过去留念,你是其中一位吗?

4. Determination 决心
(3:14)
“I press” 向着标竿直跑,竭力追求,带着无比的决心!
一个运动员不能只靠上课,看录影带,书本或比赛中传来的欢呼声来取胜。他的得胜是靠着把全副的决心放在比赛中并决心取胜!
如果我们把打球,工作,考取A,作很多sales及赚大钱的那种不成功不罢休的决心放在我们的信仰旅程中,那会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5. Discipline 纪律(3:15-16)
运动员是需要遵守比赛规则的。在马车竞赛中,犯规的运动员就是输了比赛(但记得,他不会失去公民权)。一样的在需要旅程中,我们有属灵的规则需要遵守。林前9:24-27,「岂不知在场上赛跑的都跑,但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你们也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我斗拳,不像打空气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提后2:5「人若在场上比武,非按规矩,就不能得冠冕。」这个规则不是由你决定,而是由裁判怎么说。弟兄姐妹们,我们有一天都要站在神的审判台上。(罗14:10-12 你这个人,为什么论断弟兄呢?又为什么轻看弟兄呢?因为我们都要站在 神的台前。经上写着,主说,我凭着我的永生起誓,万膝必向我跪拜,万口必向我承认。这样看来,我们各人必要将自己的事,在 神面前说明。)这里保罗用 Bema,也就是在Olympic game所用的颁奖台是同一个字。
如果我们保持纪律,那一天我们要站在 Bema上领奖、受审判!
圣经中充满许多在起跑点跑得很好但却没有完成或到达终点的例子──因为他们都没有遵守神所立下的规则。罗得,参孙,阿马尼亚和撒非拉,许多的以色列人。他们的经历也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v14 要得 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One day we will all stand before the bema to receive our rewards.就是这种从上面来的奖赏激励保罗去完成他生命的目标,跑到终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