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February 2007

人生

打岔考驗人生

影片〈 荷蘭先生的樂章 〉(Mr. Holland's Opus)描述一位胸懷壯志者,夢想成為大作曲家的故事。可是柴米油鹽都要錢買,他只好和結婚不久的另一半搬到小鎮,作個 高中音樂老師,目的全是為了糊口。自始至終,他的目標就是完成他的作品,邁向他自認的人生召命。他們原先打算只教幾年,就轉入一生大計。


不料生計不停地打斷他的計劃。一年化為兩年,又變成五年,然後是十五年。日子過去,荷蘭先生老了,有一天學校董事會要求他提早退休。音樂老師清理辦公桌,等妻子和已成年的兒子開車來接。他穿過學校空盪的走廊,聽見大禮堂傳來聲響,老師走過去探個究竟。


真意想不到。

成百的受業學生——有好多也已老邁——幾十位過往和現在的同僚,數不清的朋友、樂迷、祝福者……,把大廳擠得滿滿 的。他們來向音樂老師說謝謝。歷年的學生組了管絃樂團,準備演奏老師的作品——寫了40年,再三推敲、修修補補、琢磨多次、投進字紙簍又揀回來、重新編 寫……而始終未竟其功的那一首。


此刻,學生開始演奏。


不過老師心知肚明,每個在場的人也都明白:老師編的樂曲並不是重點。他真正的作品,他真正的生命傑作,正站在他眼前,是的,此時、此地。真正的作品與音樂無關,是他的熱情和信念模塑出來的這些學生,是在真實人生諸多打岔的考驗中鍛鍊出的。而這是他的工作、他的目標。


經過許多年、許多年,最終,音樂老師學到了數算他的日子。


更多

No comments: